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主頁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22/23 - 3年金獎 查詢電郵 本會地址 網站地圖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與竹林禪院合辦「善念、善行、存善德」佛學講座系列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啟建 普利燄口吉祥道場勝會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會屬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善業素宴 2023

最新活動及精粹回顧 > 活動精粹回顧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暨屬校丁酉年新春團拜


大家好!欣逢丁酉雞年,新春伊始,紹根在此祝願社會祥和,與會大眾諸事吉祥!

一直以來,本會都以秉承佛陀慈悲宏願為宗旨,致力以佛法普渡眾生,導人向善。過去一年,世界各地天災頻繁,多次出現強烈地震,傷亡慘重;宗教種族衝突亦導致歐美等地接二連三發生恐怖襲擊,人心惶惶;美國第45任總統特朗普提倡保護主義措施,引發全球政治及經濟危機。我認為身處這個人心複雜的社會中,只有我們待人處事抱持慈悲心腸,愛護眾生,給予他人快樂,為他人拔除痛苦,才能令社會安定和諧。

故此,僧伽會會屬的香港能仁專上學院,除了為學生提供專業知識的教育,更著重教導他們發揚慈悲心,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去年11月起,學院開辦了半年全日制的「佛學文憑課程」,現正籌辦佛學學士及碩士課程,致力弘揚佛法教育。這些課程讓我們的學生以至社會各階層人士都有機會學習佛法,啟發出人類善良心靈的大智慧,以慈悲的精神,貢獻社會。

自2014年4月,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成功通過香港政府批准,以教育條例第320章註冊成為一所可以頒授學位的專上學院,正式開辦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學院設有文學院、商學院、社會科學學院及通識學院,於去年9月起開辦五個學士學位課程,兩個副學士學位課程及一個基礎專上教育文憑課程,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會計」、「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及「銀行及財經事務」。本學院正積極籌備社工學士學位課程,期望課程可於今年9月順利開辦。學院亦不斷開拓發展機會,包括與英國的西倫敦大學達成合作協議,依據《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第493章)註冊,合辦多個課程,包括五個碩士課程及兩個學士課程。同時,又積極與內地高等院校及辦學機構合作,商討開辦各類銜接課程,例如一年制的會計ACCA交流生課程,促進兩地學生交流。

在剛過去的2015/16學年,學院終於有第一屆學士學位的畢業生,所有畢業生皆順利升學或就業,實在令全校上下感到高興和欣慰。本會希望藉此機會,多謝各位一直以來對學院的支持。

學院一直積極為學生舉辦活動,例如於去年7月舉行了專上學生境外交流「一帶一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6日5夜學習團。同學及學生事務處同事一行18人到訪了兩個國家,可謂獲益良多。另外,我們的學生在過去一年屢獲殊榮,如江遠俊、尹宇翀、梁祖鋒及文定國同學剛於「第六屆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中擊敗其他大專院校的學生,奪得「大學組團隊賽優異金獎」。

本會多年來致力辦學,本著佛教慈悲精神,培育人才。奈何近年地區人口變動,學生減少,所以本會會屬位於屯門的釋慧文中學將於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完成四十四年的教育使命,莊嚴結束。佛說無常,諸法因緣生,亦隨因緣滅,當泰然處之,然而,每念師生恩義,友輩情誼,便感到依依不捨。

去年7月24至30日,本會舉辦「第45屆傳授八關齋戒」,讓300多位受持者體驗數天短期出家人的生活,藉此啟發不同人士學習佛理,修省身心,離惡向善,在今生種下出世善因,以期獲得感菩提正果,促進社會和諧,實現人間淨土。

另外,去年12月3日,本會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慈善晚宴,筵開80席,為香港能仁專上學院籌募教育發展經費。本人謹此再次感謝各位善長的鼎力支持。

我們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剛剛推出了新一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支援自資專上院校發展。其中包括五億元的「第七輪配對補助金」,供11間頒授自資本地學位的院校申請,希望可紓緩中學畢業生生源下跌,為自資界別帶來收生及營運壓力。院校籌得首1500萬元,每1元捐款可申請配對1元補助金,隨後所籌得的每2元捐款配對1元補助金,每間院校可申請的補助金的上限為一億元。本會定會鼎力支持香港能仁專上學院的籌款工作,希望能聚沙成塔,使學院繼續一步步邁向正名大學之路。我懇請各位也繼續支持能仁,協助能仁成為香港第一所佛教大學──「香港能仁大學」。

最後,謹再次祝願在座各位雞年吉祥、身體健康!多謝!


釋紹根
2017年2月1日











 版權所有 © 2023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