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主頁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22/23 - 3年金獎 查詢電郵 本會地址 網站地圖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與竹林禪院合辦「善念、善行、存善德」佛學講座系列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啟建 普利燄口吉祥道場勝會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會屬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善業素宴 2023

最新活動及精粹回顧 > 活動精粹回顧 > 壬辰年新春團拜


回顧過去一年當中,世界各地不是天災,便是人禍,這是人類多生多世積聚惡業所得的苦報。有人說:香港是一福地,多年來一切災患過門不入。但我個人認為福報不可恃,福,是有盡之一日,佛經有講:「天福報盡下塵寰」。故此,我期望社會人士,既知福,要惜福,更要積福。佛陀常常勸導我們要勤修十善,以彌補過去所作的惡業,減輕日後所受的苦果,甚至可以轉苦果,而為樂果。

本會的宗旨一直以來,都是秉承佛陀慈悲宏願,以法化眾生,導人向善。故去年7月24至30日,舉辦第40屆傳授八關齋戒,令受持者過幾天短期出家人的生活,藉此法會引發學佛人士修省身心,今生種下出世善因,他生定得感菩提正果。以此輔導人心,改惡向善,促進社會和諧,實現人間淨土。

8月28日本人應邀前往湖南省安化縣,出席「佛慈祖德祈福」同心同行系列,為了宣揚佛教,分享「茶禪一味」的概念舉行修養心性研討大會,來自海內外的學者和大德法師達300多人。

9月30日本人出席大同雲江建窟1600周年紀念慶典暨兩岸三地佛教文化交流會。

10月31日本人代表香港佛聯會陪同捐校善長董樹成先生伉儷前往貴州白沙鎮,為其母董梁美玉希望小學舉行開幕典禮,途經龍泉鎮,順道探訪本人在15年前所捐建的「丹寨紹根希望中學」,當地縣委書記和教育局領導獲悉我們到訪,立即接待我們一行多人至會議室歡聚,閒談中,獲悉國內近年人口出生有下降的趨勢,據說10年前佛聯會在貴州曾捐建一所小學,當時有190個求學兒童,但現在只有19個學生。談到我所捐建的中學,校長感慨地說,15年前學生來源多,課室不敷應用;當時經濟困難,資源缺乏,幸得本人及時援助,興建一幢四層高的教學大樓,可謂及時雨。但時至今日,日後可能要將一幢大樓改為職業教學樓。由是而知國內山區的人口出生率已有下降的趨勢。

11月中旬本人應邀前往印度菩提伽耶中華大覺寺,出席日照法師陞任方丈慶典。並在佛陀成道的聖地舉行盛大的水陸大齋息災法會,祈求世界和平,人人安居樂業。與會者有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及來自北京各省的領導,亦都一齊參與盛會。

本會本著造福社會,利樂人群的宗旨,對於弱勢社群的需求極為重視,故此本人去年在慈雲山慈正?創辦一所「長者健康資源中心」,希望長者們在鄰舍中心活動之外,亦能得到健康的關懷。這所健康資源中心,若一切工作順利,5月中便可啟用。屆時在座各位如有時間,希望抽空光臨,多多指教。

近年,社會的發展一日千里,專上學位需求日殷,去年4月本人兼任香港能仁書院校監一職,為配合社會的發展,決意將香港能仁書院升格為私立大學,期望於15年內成為一所文、商、哲為主的私立大學,以博愛及慈悲之精神,教化學子正知正見,使有正面的人生觀。期望將來學子能以慈悲精神、無私的奉獻,回饋社會。

去年底,本會已正式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院校評審及課程甄審,以符合香港專上教育的要求,提升書院的學術地位,俾學子於現有大學及專上學院中多一選擇,以作立德修身之所。至於完成作育英才的艱巨任務,則有勞黃校長和各位教授多加努力了。

最後,祝願身體健康!

釋紹根
2012年1月

 

嘉賓留名冊 法師與嘉賓們唱佛寶歌

法師與嘉賓們唱佛寶歌 法師與嘉賓們唱佛寶歌

紹根長老致詞

紹根長老向佛像行禮 法師及教學行政人員向佛像行禮

法師及教學行政人員向佛像行禮 法師與老師們互相祝賀,場面熱鬧

素食午膳中 法師們大合照

 

壬辰年賀卡設計比賽

紹根長老頒獎予得獎同學 紹根長老頒獎予得獎同學

紹根長老頒獎予得獎同學 紹根長老頒獎予得獎同學

紹根長老頒獎予得獎同學 紹根長老頒獎予得獎同學

紹根長老頒獎予得獎同學 紹根長老頒獎予得獎同學









 版權所有 © 2023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