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主頁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22/23 - 3年金獎 查詢電郵 本會地址 網站地圖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與竹林禪院合辦「善念、善行、存善德」佛學講座系列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啟建 普利燄口吉祥道場勝會
  •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會屬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善業素宴 2023

最新活動及精粹回顧 > 活動精粹回顧 > 世界教僧伽會第九屆會員大會


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九屆會員大會已於二O一二年十二月一日,一連七天在印尼棉蘭大叢山寺召開。
來自世界各地區:英、美、加、中、韓、瑞典、澳、紐,泰、菲、印度、尼萡爾、法國、越南、孟加拉、緬甸、斯里蘭卡、台灣、香港、澳門、蒙古、星馬等二十多個國家的長老大德高僧連觀察人員共800多人參予盛會。

開幕期間,印尼國家宗教部長逹摩亞里先生親臨主持開幕典禮。並發表講話,讚揚佛教為世界平息紛爭,供獻良多,期望今次藉此聚會,共同研討繼續為人類構建和諧共謀福祉............。

各地僧伽法師們也紛紛報告所在地區近年為社會所作貢獻。香港代表們也報告近年在港區所作的工作簡報,內容另述。

閉幕期間,印尼蘇北省長卡鐸先生及多位官員也親臨主持閉幕盛典。
七天會議完畢後,香港佛教僧伽會會長紹根長老及隨行人員,即轉往吉隆坡慈雲山為七寶寺主持殿宇落成及聖像開光慶典。




出席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九屆會員大會
香港佛教事務近況簡報

隨團秘書

2010年3月期間,世界佛教僧伽會第八屆第二次執行委員會會議在港舉行,由香港佛教僧伽會主辦。轉眼間已有二年又到召開第九屆會員大會。今次由印尼大叢山禪寺主辦。大叢山禪寺住持慧雄大和尚,乃世界佛教僧伽會秘書長,其對於大會一切事務,安排工作任運自如,定必順利進行。我們在此預祝大會圓滿成功。現謹列香港佛教工作近況報告如下:

迎請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

香港回歸祖國,今年適逢十五週年紀念。佛教界四眾弟子發起赴南京迎請佛頂骨舍利來港,在四月廿五至三十日佛誕期間在香港體育館安奉,供海內外善信瞻禮期藉此善緣增長善根,永為成佛之因。在六天供中外人士瞻禮當中,約有四十多萬人士無懼烈日當空,不畏酷熱,有序的參拜,他們認為得見舍利如見佛陀,乃多生多世難得的殊勝因緣有些人士更認為千生難遇,瞻禮完畢不怕炎熱天氣,再次排隊參拜,可謂盛況空前。

佛頂骨舍利,屬國家一級寶物,象徵佛陀至高無上的修為和智慧。2010年6月在中國南京大報恩寺遺址,發現埋藏於地宮千年的佛頂骨舍利,盛世重光實屬震撼人心,舉世矚目。香港市民藉此勝緣得到親身瞻禮千載難逢的佛頂骨舍利,得沾佛恩,無不歡欣和鼓舞。

世界佛教論壇

供奉佛頂骨舍利期間,並舉行世界佛教論壇。來自世界各地有星馬、印尼、菲律賓、泰國、印度、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中國內地、台灣、澳門等各地的長老大德僧伽、護法居士們諸上善人俱會於香江,共同研討佛法,透過論壇互動平台與大眾分享佛陀的教法,與會大眾無不同沾法益。大會期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及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等也發來賀電對論壇的舉行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宣揚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感染世人互相包容忍讓,輔導人心促進世界和諧為人類作出貢獻,表示感謝和高興。特區行政首長曾蔭權先生也蒞臨大會參予開幕慶典。

病是人生四苦之一

香港於六零年代,佛教界人士發起籌款興建一所佛教醫院,幾經艱辛得以成功實現,啟用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為病人解除痛苦治療沉疴活人無數。
近年中醫藥逐漸普及,除了為病者提供多一種治療方式外,亦可補西方醫藥之不足。香港佛教界因應社會需求,近年大力拓展中醫醫療服務。
2009年,佛聯會與醫管局和香港大學合作,開設一間中醫中心,為巿民提供現代化優質中醫服務,廣受巿民大眾歡迎。2012年(今年)求診人數已突破63,000人次;其中23%的求診者因家境貧困而得到完全免費的醫療服務。
香港佛聯會為方便一些行動不便而有需要的巿民,近日已增添一輛醫療車提供流動中醫診所服務。今年又得到紹根長老響應連同其他善長的支持,中醫服務將進一步拓展,現籌辦兩個新服務點預計明年便可投入服務。

教育是強國富民之本

扶貧助學方面,香港佛教界人士,在國內捐建校舍不遺餘力,雖然近年中國經濟迅速發展, 教育資源已大大改善,但一些較貧困的偏遠山區或一些遇到天災地區仍極需要外間支援。故2008年中國四川發生八級大地震,傷亡忱藉, 倒塌的房屋, 學校不計其數。香港佛教界隨即發起募捐善款,佛聯會派出考察團兩度往災區視察,經瞭解後即援建兩所中學四間小學 2009年前後落成亦已派員驗收並進行開幕啟用。2011年在貴州也有一間小學開幕。

能仁書院

香港能仁書院乃七十年代洗塵老法師所創辦,至今已有四十多年歷史。去年由紹根長老接任校董會主席後,其認為辦教育,必需追上時代,與時代同步伐,才不會落後於人。因此銳意改革,務要把能仁書院提升為一所以佛教慈悲理念的優質教育,給年青人多一個選擇的私立大學。
去年八月得校長黃景波博士,負起改革工作,且得到多位資深教育界的前輩配合,鼎力相助,今年六月獲得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審批第一至第四級別,八月順利批出開辦三個香港政府認可的副學士課程(工商管理、中文及視覺傳意設計)。
香港能仁書院申請升格大學過程當中,必要進行資歷架構第五級的院校及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評審。明年三月至五月期間,若能順利通過,香港便有一所以佛教理念所開辦的綜合大學,屆時海內外有意求學的青少年多一個私立大學的選擇。

報告完畢!

祝與會
長老 大德僧伽 四大調和 度生如願

香港長老及法師出席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九屆會議開幕禮

▲香港長老及法師出席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九屆會議開幕禮

 

來自世界各地長老法師在棉蘭佛教城合照

▲來自世界各地長老法師在棉蘭佛教城合照

 

香港長老及法師出席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九屆會議閉幕禮

▲香港長老及法師出席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九屆會議閉幕禮

 

紹根長老出席吉隆坡慈雲山七寶寺主持聖像開光慶典

▲紹根長老出席吉隆坡慈雲山七寶寺主持聖像開光慶典

 

吉隆坡慈雲山七寶寺聖像開光

▲吉隆坡慈雲山七寶寺聖像開光


















 版權所有 © 2023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